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河北(廊坊)站启动仪式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召开

6月25日,由廊坊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河北省侨商会联合举办的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河北(廊坊)站启动仪式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召开。

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廊坊市市长陈平、廊坊市政府秘书长李清涛、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岩,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河北利鑫投资董事长宣武兵,省政府参事、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增泰等出席启动仪式,刘劲松主席、陈平市长、徐岩教授和宣武兵会长发表致辞。

本次活动由香港科大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作为主办机构,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河北利鑫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河北投资促进会协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单位、河北省侨商会会员单位以及廊坊市企业代表共150位。

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袁冶主任主持开场
香港科大商学院副院长徐岩教授致辞

徐岩院长在致辞中对河北工商联和廊坊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香港科大的人工智能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徐院长介绍,在香港科大有一大批致力于高端技术研究的专家教授,对香港科大的学术实力提升和世界高端科技推动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徐院长也对香港科大与廊坊政府的合作进行美好展望。

宣武兵会长致辞

宣武兵会长向给予本次大赛大力支持的河北省工商联、河北省侨办和廊坊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香港科技大学作为亚洲排名第一、EMBA排名蝉联世界第一的大学,秉承着“求新、求进、创未来”的核心理念,在纳米技术、新能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方面有着突出建树。自2011年起,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孵化出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等多个成功知名项目。世界人工智能从诞生至今,以前所未有的姿态与方式驱动着社会的变革。省民研会、省侨商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我省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促进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化转型升级,我们将持续加强与香港科大等世界领先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我省的应用。

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致辞

刘劲松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河北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了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大省”转变的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河北企业普遍认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传统产业的企业,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仪器设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此次廊坊市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河北省侨商会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国际创业大赛河北(廊坊)站活动,必将进一步提升廊坊市和河北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为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的主管单位,河北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组织带领所属商协会,加强与廊坊市、香港科技大学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激发河北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活力,推动河北民营经济、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廊坊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平市长致辞

陈平市长代表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廊坊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之内,对接世界前沿科学技术,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凸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华为云计算基地、润泽信息港等大型数据中心4个,运行服务器60万台,居全省第一位;拥有院士工作站36家和全国第一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3家、其中国家级1家(河北省紧凑型聚变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矿井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了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承接人工智能产业的高端平台;正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和临空经济“3+1”主导产业。我市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持续加强与香港科大交流合作,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

香港科大理学院物理学系温维佳教授分享“新材料大未来”

在人工智能主题分享论坛环节,香港科大商学院副院长徐岩教授、北京小白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杜强、香港科大理学院物理系温维佳教授分别进行了《华为的开放型创新》、《AI+医疗》、《新材料大未来,原创科技转化》等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加强了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交流,搭建了校企交流平台,为河北发现和输送人工智能业界顶尖人才,提升我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京津冀科技创新一体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润泽科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落实“大智移云”作为廊坊和开发区的主导产业的要求,不断推动信息存储、信息传输、信息应用在廊坊形成集聚,积极推动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在廊坊落地、建设,同时要努力打造现代化信息产业,助力把“大智移云”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做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在全球化合作持续深入的数字经济时代,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已发展成京津冀周边最为活跃的数字经济产业承接平台,逐步形成聚核效应,不断抢抓发展机遇、鼓励创新创意、推进产业发展,发挥“人工智能”支撑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抢占行业制高点,建设以数字经济和创新筑梦为主旋律的数字科技产业航母。润泽科技愿与全球伙伴一起共享机遇、迎接挑战,聚焦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以开放、共赢、创新、健康、持续的合作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对接,拥抱更加广泛的数字经济应用业态,不断为中国信息化长城增砖添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