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中国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话交流,解读政策机遇,共绘品牌发展蓝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在致辞中指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近年来,中国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打造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成为国际市场上闪光的“中国名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中国品牌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进法律有效实施,让“中国质量”享誉全球,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

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庹震在致辞时表示,人民日报要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丰富报道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深入挖掘中国企业树品牌强品牌的先进典型、生动案例,大力推广广大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宣传各地区各部门鼓励支持品牌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培育品牌、创造品牌、尊重品牌、呵护品牌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品牌强国建设加油鼓劲,为推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吕岩松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品牌所彰显出的活力、自信,正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带动中国品牌产品再优化、服务再提升、品质再升级,进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品牌、世界名牌,离不开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书写品牌发展的时代答卷,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需要我们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担当社会责任,创造美好生活;弘扬创新精神,赢得发展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作主旨发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学选,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等40多家企业的代表和来自重庆、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主持开幕式,副总编辑方江山主持主旨发言环节,副总编辑赵嘉鸣出席论坛并致辞。

人民日报积极履行党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努力当好品牌强国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开辟专版专栏、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自2015年起人民日报已连续举办7届中国品牌论坛。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