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构筑企业发展的品牌之魂

构筑企业发展的品牌之魂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超男

大家上午好!我叫周超男,来自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构筑企业发展的品牌之魂》。

品牌已成为大众对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及内涵的评价和认知,它是一种无形资产和资源,能够提高产品与服务的附加价值。对企业来说,品牌是其拥有的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是产品属性和匠心精神的深度融合,是重构企业文化,扩大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有力举措,是促进企业从粗犷经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一个优秀的品牌所蕴含的价值,不仅能够在经济上真实、合理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和体现出企业的社会形象,可以说,品牌价值中蕴含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这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2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加大。在数字经济环境下,由于信息和数据传播的广延性、及时性以及跨界性的存在,与品牌相关的某一个事件不仅可以瞬间使一个品牌爆红,进而给企业带来良好的收益;也可能瞬间使一个品牌跌落神坛,在企业措手不及时,就已经导致品牌的消亡。因此在数字经济环境下,全面系统地进行品牌建设具有重要价值和战略意义。数字经济新的环境特征以及新的供需诉求都对品牌建设带来以及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有必要从新的思维理念、新的战略视角、新的品牌建设手段及途径等方面,进行重新审视,进而探索出数字经济环境下品牌建设的合理路径。

数字经济在推动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各部门,再到各行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共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品牌发展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2009年,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河北省廊坊市,在创立之初,润泽科技就以高效、高性能、永续经营的核心理念,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这一使命深刻揭示了润泽科技品牌的丰富内涵。

历经12年发展,润泽科技已成功布局全国5大核心区域,凭借着在设计、建设、运维等方面拥有的成熟管理体系及实践经验,润泽科技赢得了用户的肯定,与三大运营商及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持续不断地为社会和用户打造稳定、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中心核心基础设施,为各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品牌建设,我认为有以下几个侧重点:

第一,品牌塑造的重点是永葆初心。纵观世界上的成功企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对初心的坚守几乎是他们的共性与共识。润泽科技自成立以来,便明确了要以“以数字服务战略,用战略赋能数字”为导向,聚焦国内数据中心核心业务,最终实现用数据改变世界,做更优质的数据中心服务商的初心与使命。十二年的坚持与努力,使润泽科技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且其对品牌初心的定义从未改变。

第二,品牌塑造的焦点是与时俱进。数字经济时代下,市场瞬息万变,面对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品牌塑造要抓住时代机遇,与时俱进,创新性地借助数字化技术和手段,精准传播品牌信息,以顾客为中心。既坚守品牌文化基因,又要跟随时代步伐进行创新,树立品牌个性,加强线上线下的有效对接连通,提升品牌价值。

第三,品牌塑造的灵魂是传递价值。身处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思想、价值和文化方面的深层次变革。数字智能时代,以数据和文化符号重构品牌,建立品牌与人心对话的桥梁。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润泽科技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打造高水准的大数据中心核心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润泽科技的品牌内涵,延续品牌生命力。

第四,品牌塑造的重点是传承创新。品牌的传承与创新两者不是绝对对立,而是可以相互协调的。一方面,品牌的管理要充分挖掘品牌的真实性,坚守品牌的文化基因,传承品牌核心资产,讲好品牌故事,打造经典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品牌管理也要关注现实需求,不断推进在服务、品牌营销、经营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进行数字化运营,树立品牌个性,吸引市场与客户。

一个品牌从建设、传播到形成效应,是长期不断努力的过程,润泽科技还任重道远。未来,润泽科技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把握大数据中心发展机遇,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内容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