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润泽科技跟随廊坊市科技工作者之家一行来到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刘家窑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本次活动由廊坊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生态环保科技工作者之家、新能源科技工作者之家、大智移云科技工作者之家承办,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奥新能源研究院、廊坊市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彦清骨伤中医医院、东弘新侬现代农业示范园、华夏神农、蜂海传媒等多家单位协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扶智,科技先行,依靠科学技术推动扶贫攻坚进程已成为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科技工作者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润泽科技赴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刘家窑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目前该村户籍人口133人,其中常住人口63人,平均年龄60岁。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68人,贫困发生率51%,是怀安县有名的贫困村。村里除了有约1公里的水泥路面通往247省道外无其它硬化道路,村域面积5250亩,其中具备水浇条件的仅有160亩,由于劳动力匮乏,土地撂荒现象普遍。并且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极端落后。全村风湿性关节炎、肺心病多发,轻者肢体变形、活动不便,重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其中小儿麻痹症患者3人,残障人士12人,高血压、脑梗患者多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大多为小学或初中肄业。
为尽快解决刘家窑村的贫困问题,做到精准扶贫,代表团为村民准备了慰问品。并将所赠送的面、油、医疗器械、药品送到省科协办公室副主任、所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田建超手中。
省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廊坊彦清骨伤中医医院李彦清院长及多名医疗工作者来到南刘家窑村,现场为村民发放体温计、祖传黑膏药、《李氏正骨》脊柱关节健康咨询画册等实用医疗器械及药品,并为该村赠送血压器、听诊器、按摩仪等医疗器械。
廊坊市科技工作者之家代表团一行来到南刘家窑村村民委员会,与省科协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两委干部就农业、养殖等方面进行交流。廊坊市科协党组书记董春江在座谈会后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他说:“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这个平台,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特别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通过医疗、农业、技术等方面帮助,为村中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此次润泽科技跟随廊坊市科技工作者之家代表团到南刘家窑村,不仅调动和激发科技工作者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通过深入基层的扶贫活动,更加了解村民所需,为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润泽科技将把更多的大数据及信息技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