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启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13日,由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科协、廊坊市政府主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启动。本次活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重点组织1场启动仪式、6个创新创业成果专题展、4场高端论坛、开展8场专题活动和N场特色活动,集中展示河北省、廊坊市创新创业创造的最新成果、最新成效、最新突破,旨在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孙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顾国彪,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出席相关活动。

大会首先同步观看了杭州主会场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双创”有力支撑着就业。就业是最大民生,“双创”为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年轻人打开了广阔就业空间,有利于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让每个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各级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李克强指出,“双创”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双创”聚众智、汇众力,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了新动能加快成长,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要鼓励创投、风投基金为“双创”加油助力。“双创”还可拓展社会纵向流动通道,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创业者提供发展平台,使他们通过拼搏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这有利于实现机会公平,推进市场繁荣。要推动“双创”提升质量,创业创新者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脚踏实地,从细微处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创意变成现实,以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

李谦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之魂,创业是就业富民之源,创新创业是实现就业稳定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本届活动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契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旋律,符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必将成为我省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盛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齐心协力抓好我省重点活动,结合“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开展,努力为各类“双创”主体提供最适宜的创业创新环境,真情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扶持,真正把各项激励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和服务广大“双创”主体创成业、创好业、创大业。希望广大创新创业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施展聪明才智、弘扬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到河北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中,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晓龙主持本次启动仪式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冯韶慧表示,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举办,是省委、省政府对廊坊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廊坊各级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启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廊坊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我们将以本次双创周活动为新起点,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真挚欢迎各界精英、各类人才来廊坊创新创业,我们将全力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高品质的生态生活环境,与大家携手并肩,共创辉煌。

唐山市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苑英芳

最美农民工创业代表苑英芳讲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和国家为创业者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互联网发展使创业手段不断更新迭代。身处伟大的时代,我坚定不移地搭上创业快车,加快创业步伐,充分利用手工旅游大平台数据,发展“互联网+”营销,与此同时,我依托网上国内外经济贸易窗口,将产品设计、加工、包装、销售融为一体,形成客户来单加工、自主创新设计、前店后厂生产、售后反馈跟进的生产销售模式,形成以电商为重要渠道的特色布艺产销产业链。我将继续探索教学与生产互促共融的发展模式,让英芳手工坊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工致富的基地、培育工匠的摇篮,用小工坊帮助新时代农民工成就人生出彩的大梦想。

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马野超

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马野超: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精神,但是其劣势也是很明显的。幸运的是在初创期,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创业伙伴们享受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支持,一方面就是初创者最在意的基础费用,能享受免费的场地、物业、办公设备、水暖、培训、工商注册、税务、政策申请、服务、财务等各种软硬件与服务,另一方面是业务指导,对我们初创者来说商业经验相对是非常薄弱的,无论是商业对接、业务洽谈、商务沟通、客户维护都有很多问题,在这里有专门的创业导师进行全方位的跟进与辅导或者对接自身的人脉资源为我们服务,在这方面使我在初创期免除了很多商业风险,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

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明月

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明月:创业需要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激情的环境,而创业也一样需要勇气和激情。通过对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现状分析,我们认为河北机器人产业发展必须走“专精特新”的道路,以“特种、智能”为核心才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鉴于此,我们以军民融合特种机器人为重点业务方向,依托国家高层次专家资源和“AI智能+5G”技术优势,专业从事特种机器人和VR/AR智能控制平台的研发、生产。

大名县航牌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豹

退役军人张金豹:军魂不褪色,创业立潮头,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创业青年,我将继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事创业、回馈社会,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创业的路难走,但创业的路上充满希望,只要我们能够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经得起折腾、受得起打击、丢得起面子、扛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就一定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征程中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

河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
省领导及陪同人员巡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抢抓发展机遇,鼓励创新创意,推进产业落地发展,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作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旨在打造京津冀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最具竞争力的承载平台,发挥“双创”在支撑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成为以数字经济和创新筑梦为主旋律的重要数字科技产业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