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科技长三角大数据中心重大战略基础合作项目落户德清

6月21日,2019德清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开幕式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大会以“美丽德清、与沪同行”为主题,在长三角一体化强劲脉动的助推下,以“经贸合作洽谈、人才科技引进、文旅交流推广”作为主要内容,聚焦德清营商环境、项目落户、产业培育、人才引进。会上,润泽科技长三角大数据中心重大战略基础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德清。

在国家战略引导和技术发展驱动下,全国各地竞相出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支持政策,抢抓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浙江省政府和湖州市政府相继印发《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浙政发〔2016〕6号)、《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7〕48号),为德清发展大数据提供了方向和指引,2018年6月13日,《德清县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德清进入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作为全省拥有千亿级经济规模的工业强县、服务业强县、创新强县,德清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发展大数据需求迫切,德清拥有场景供给、创新动力和产业潜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大数据布局、培育场景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已成为大势所趋。为进一步夯实德清大数据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德清县人民政府与润泽科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润泽科技长三角大数据中心重大战略基础合作项目落户德清。

润泽科技长三角大数据中心重大战略基础合作项目正式签约

润泽科技长三角大数据中心重大战略基础合作项目是润泽科技布局长江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是继润泽科技南通大数据基地项目之后即将落地长三角的又一综合性大数据产业园区,将打造成以高等级数据中心、算力中心、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等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促进产业聚集,形成大数据产业高地,打造长三角,大数据“最强引擎”。项目投产后将不断培育德清大数据产业生态,带动德清大数据企业集聚,推动德清数据整合共享与融合开放,提升德清县整体创新能力、产业能力和应用能力,筑巢引凤,汇集人才为大数据产业提速,有效释放大数据对德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县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揭牌仪式,发布了《德清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白皮书和德清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并分批举行了德清与上海在战略合作、平台、项目、校地、人才等方面的签约仪式。同时,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正式揭牌,为德清新搭建起一条与上海科技资源对接合作的高速通道。此外,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隧道设计院等单位的10位院士、专家,被德清县委县政府特聘为专家顾问,将为该县的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并探索形成一个深度合作的专家智力支持机制。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热潮,区域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身处长三角腹地的浙江省德清县凭借区位交通、山水环境、产业基础等优势,已经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和成果。近年来,德清县积极拓宽产业发展领域和空间,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大主导产业和地理信息、通用航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入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20强。举办本次洽谈会和活动周,标志着德清县更加积极坚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寻找更多好机会,吸引更多好资源,续写接轨上海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新篇章,推动德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