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数字经济新引擎!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圆满召开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

为全面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的支撑效应和引领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9月19日,由中国经济日报社、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市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中,出席并致辞的领导有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廊坊市市委书记冯韶慧,另有近150名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商界代表出席。会上,还发布了《20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并有“数字金融新基建产业服务”等四个项目签约落成。

冯韶慧在致欢迎辞中表示,代表廊坊市委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当前数字经济强势崛起,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他讲到,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并重。本次举办大会,希望和各领域专家、研究机构、企业精英一道着力拓展新空间、打造新平台、激发新活力,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如何在经济的运行中发挥好数字经济的潜力?孙世芳在致辞中提到,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内外循环,通过数字技术把产业各要素、各环节全部数字化、网络化,推动业务流程和生产方式重组变革,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体系。

孙世芳强调,一是政府要加强构建数字化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和推进进程,企业要梳理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思维,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二是要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深化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社会各领域的应用;三是要加强数字化治理,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曲凤宏指出,在数字化程度日益增强的世界中,数字经济无疑将成为我国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竞争的新战场。

他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数字经济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电子政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各类线上服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满足群众高质量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发展数字经济,因地制宜和留住人才不可或缺。龚晓峰认为,政府要结合企业实际和具体的需求拿出解决方案,在服务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中优化环境,让企业来,来了不愿意走,不光自己来,还带上下游来。落后地区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学会借力整合资源,边理思路、边造人气、边搭平台、边抓项目、边带队伍,才可能创业创新。

吴显国提出了要结合特色发展数字经济的理念。他说,各地方政府要学会“四六开”,拿出60%的精力将中央省市委的要求部署会议落实,还要拿出40%的精力把自个儿的戏唱好。简单落实是不够的,要有自己的拿手戏。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基建,廊坊未来有希望且有能力站在风口上,为河北带头,把河北的数字经济搞上去。

 会上,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数智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的大会主题,各自发表了真知灼见,进行主旨演讲。

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周宏仁表示,从全球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信息化正转向以智能化为中心,构造智能技术驱动。智能技术可以定义为利用计算科学拓展和增强人类的治理,包括获取信息的能力、学习思维理解处理信息的能力、解决问题和优化决策的能力。因此科学的数字化和数字转型要做到三点,一是学科本身要数字化,二是大力发展计算机辅助科学研究,三是催生各类融合科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演讲中说,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造就了如今的数字经济,离开技术搞数字经济,就变成了空中楼阁。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四个特征:第一,由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即智能制造。第二,由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即混合现实。第三,由网络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即大数据。第四,由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即人工智能。所以搞数字经济,重点要把信息技术研究好、应用好、发展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主任曾宇发表讲话。他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过去的几年数字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新亮点,无论是在网络用户规模和移动支付方面都是全球首位。要从微观、中观、宏观这三个生态来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要加大平台及产品研发形成中观、微观生态,把这些平台产品用在行业应用形成终端生态,最后形成广泛的宏观生态。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发言中讲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将驱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全面渗透,持续催生更多“平台+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形成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新业态。我们要紧贴中小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应用部署快、实施周期短的解决方案和工具包,以更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式数字化转型服务。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发言。他讲到,5G作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技术支撑,对数字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愈加凸显。当前,5G正进入商用关键时期,加快5G发展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行动之一。要把5G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文件中,把5G网络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国土空间规划中,加大地方政策支持和落地实施力度,合力推进5G建设发展各项工作。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讲到,数字经济为数据中心产业,打开了更大、更广泛的空间。其对数据中心产业的影响不仅仅是传统上的规模增长,而是将推动产业的创新与变革。5G和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基础中的基础,是新基建的“底座”。数据中心产业应该从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高度,通过创新转型,努力建设成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新型大数据中心。

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介绍了润泽科技综合性大数据产业园在全国的布局及规划情况,重点讲到了润泽科技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国家核心区域的战略布局。

19日下午,大会进行数智产业创新应用论坛和数字对话环节,参与人员有李国斌、白津夫、程承旗、姚建明、魏育成、刘健、李惊雷、科锐铭、钟军、郑宏、张志勇、盘和林、邱玉宝、张念录、张晓崧、戴大治、吕鹏辉、许红伟。

各位相关领导和行业泰斗直抒己见、知无不言,就数字产业新业态、新机遇这一话题,结合各自领域展开演讲和讨论,为广大受众提供了宝贵意见。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日益加快,信息领域格局逐渐清晰,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正稳步起航。

本次2020数字经济大会,正是有效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部署要求。稳步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亦是旨在深入挖掘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的潜力,加速释放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的新动能,有效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从数字大国迈向数字强国的进程做出新贡献。